黄冈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7

编辑:南林波

“爬格子”之苦与乐

人们把写材料、搞报道的戏称为“爬格子”。“爬格子”是项艰苦、动脑、烦燥的苦差,很少有人愿意轻易为之,因为它既要耐寂寞,又要守清贫,还要甘于“听叫”。话说回来,这也不是想干好就能干好的差事,也得靠本事。

说实话,我是一个半路出家的“土包子”,既无高级记者证,也没赚得影响至深的头版头条,但我执着几十年,个中甘苦,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爬格子”有苦也有乐,苦于冷板凳的寂寥,乐于文字见报的相知。

我在交警大队工作整整四年了,足以感悟交警顶烈日、冒雨雪,加班加点值班备勤,甚至还冒着生命危险!我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我唯一能为的是用文字图片相告慰,不时给一点掌声、鲜花,励志助威。

有人说,“爬格子”是件名利双收的事,“大名”上了报刊、网络,千人读、万人阅,还夹带稿费、奖励,“鼓”了腰包,“得”了荣耀。但一篇文章能变成“铅字”,登上网络,也费神,并非易事。毕竟,高手如云,学海无涯。

笔耕生活于我深有感触。为了能集中心思去写稿,我便成了“坐家”,养成了夜猫子的习惯。白天要应付日常工作,独坐办公室,与孤灯相伴,月光相随,甚至不觉东方之既白。躺在床上,突然想起一段文字,惊起披衣,又是一番涂写。通宵达旦、绞尽脑汁的形容也不为过。斟酌了再斟酌,掂量又掂量,一篇看来顺畅的稿子,实则得来不易。

“爬格子”必须放弃闲暇。顾不得养生锻炼,管不了聚会浪漫,“人约黄昏后”只能是奢谈梦想。每当用时间完成的稿件,心里却也感到愉悦,就像生活添了一份欢乐和信心。

写稿习惯也滋长职业病态。紧急材料,弄得你眼圈发黑、脸泡浮肿,心力憔悴、肩背生痛。长此以往,未老先衰,两鬓斑白、耳聋眼瞎。许多时候,材料是一个接着一个,一篇比一篇紧急。只能绷紧神经、寝食难安、冥思苦想,左修右改,苦熬冬夏。三九隆冬、顶着寒冷,手冷得拿不住鼠标,胳膊腿冻得麻木,敲几下、搓搓手、跺跺脚;炎热夏天、顶着蚊虫叮咬,一手握鼠标,一手驱蚊子,挑灯夜战,头昏脑胀时,拧开水龙头用凉水冲一冲;夜深人静、顶着睡意,喝浓茶刺激提神。

投稿之苦苦煞人。每天看报纸、网络,别人都在漫无目的地看新闻,我却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在边边角角搜寻“豆腐块”。一有“大名”,欣慰暖流瞬间涌遍全身。若稿件杳无音信,心中充塞踌躇满志的失落感,毕竟,一腔热血付东流,失望、希望之间,唯有同行人相知,但过了当下,我又禁不住诱惑,耐不住寂寞,提笔操刀屡败屡战,管他三七二十一,一条道路走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