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7

编辑:杨建华

培养民警健康生活情趣 努力提高警营软实力

生活情趣有高雅、低俗之分。高雅的生活情趣是健康、科学、文明、向上的情趣,它符合现代科学和文明的要求,也符合社会道德和法律的要求,它是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而庸俗生活情趣是平庸鄙俗、不高尚的情趣,它会使人经受不住诱惑而贪图安逸享乐、精神颓废,不利于身心健康,并且有可能走向犯罪,甚至危及生命。胡锦涛同志告诫我们: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李源潮同志在《共产党的干部必须清正廉洁》一文中指出:党员干部要培养健康情趣,把好兴趣关。生活情趣不是无关紧要的小事,弄得不好,很容易成为别有用心之人公关的突破口。我们民警也要选择好自己的情趣爱好,一定要“爱”之得当、“好”之有道,使其有利于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提升人生价值。在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培养广大基层民警健康的生活情趣,是建设和谐警营的重要内容,对于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也是新形势下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课题,其必要性及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一、要加强人性化关怀,使民警自觉做到自我约束。而今,只要对有些民警谈政治学习,他们就会大呼是形式主义,要么置之不理、要么敷衍塞责,对每年进行的整训看作是政治作秀,认为与己无关、莫不关心、麻木不仁,继而是我行我素,看不清形势,以致让自己走在危险的边缘。对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对过去的工作方式作深刻反思,要尽量采取民警易于接收的方式及方法,尽量抛弃灌输及说教,可采用网上在线交流、政工信箱、政工夜话、开展心理咨询及心理辅导、召开恳谈会、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对队伍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我们的政工部门及政工干部要能沉下心来、展开讨论,找准产生问题的原因,要与时俱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视民警为兄弟姐妹,真正关心他们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们关心关注的问题,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及诉求,及时向上反应、力所能及的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从优待警、落实民警的政治待遇及福利待遇。通过这些措施,使民警切身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自觉维护本系统本单位的声誉及利益,从而加强自我约束,自觉远离不正当场所,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自觉抛弃不健康情趣,坚决抵制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

二、要加强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使民警自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公安机关是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依法管理社会治安,行使国家的行政权,同时公安机关又依法侦查刑事案件,行使国家的司法权。公安机关的性质具有双重性,即既有行政性又有司法性;公安机关还担负着“巩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三大使命;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公安机关的工作任务将与日俱增,这些都要求公安民警必须具有很高的政治觉悟、业务素质及娴熟的专业技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公安民警一样面临着各种诱惑,这就需要在队伍中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公正、廉明、奉献的警察核心价值观,要以这个核心理念,对民警的思想道德和行为方式起主导作用。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警察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使民警既要认识到公安民警权力很大,又要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更大;既要认识到警察工作的神圣,又要认识到警察职业的清贫;既要认识到从警的光荣,又要认识到从警的平凡……使民警在学习中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自觉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自我调整、加强自身各种修养,培养积极向上、健康的生活情趣,做一个有益于国家的人、有益于社会的人、有益于单位的人,有益于家庭的人。

三、要采取多种形式,培养民警高雅的生活情趣。对队伍中的不正风气及不良嗜好,要敢于鲜明的反对、及时制止,要善于采取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民警培养对身心有益的生活情趣。如读好书可增长知识、益志健脑,可组建青年读书社;登山、游泳等体育运动可强健体魄、磨炼意志,可组建登山爱好队、游泳队;音乐、艺术可陶冶情操,可建立文艺小分队;还可建立不同层次的前卫篮球队、户外健身队、象棋及围棋小组、集邮小组,组建基层公安文联或文学社团、摄影协会、书画协会,警体爱好组织等等,以丰富多彩的的活动,主导民警业余生活,促进警营文化建设,长期坚持此类活动,就会在队伍中营造一种积极进取、有所作为的浓厚氛围,促进民警整体形象的提升。

四、要立足长远,加强相关制度化建设。基层领导不仅要敢于及时纠正民警在八小时以外的不良嗜好,抵制不良生活情趣,还要带头作表率、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及行为习惯,更重要的是应立足长远,加强制度化建设。要出台奖励办法,大张旗鼓的奖励民警在业余生活情趣中创造的成绩,如在各种竞赛中获奖、在各种征文中获奖、通过司法考试、获取心理咨询等级证书、考取注册会计师证书以及各种发明创造等等,在奖励办法中不仅要给这些民警以重奖,而且还要在政治上加分,要明确规定今后选人用人将从这些有着良好生活情趣的民警中去选拔,真正在基层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让那些有着不良嗜好及不当生活情趣的民警在警营中失去影响力、失去市场,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培养健康有益的生活情趣及生活方式。

总之,从关心民警身心健康、挽救民警政治生命出发,重视和关注民警八小时以外的生活情趣,不断加强引导及教育、制度建设、活动开展,狠抓平时,一种健康向上、锐意进取的良好风貌就一定能够在基层所队蔚然成风。培养民警的健康生活情趣,也是打造警营文化,增强队伍凝聚力、努力提高警营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应大力倡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