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7

编辑:熊兰丽

“110”生活二三事

提起在110指挥中心的工作,经常有人会羡慕地对我说:“你们真舒服呀,坐在办公室里,夏天不用晒,冬天冻不着。接接电话、敲敲键盘就OK了。”可事实真的如此吗?110报警台远不只接听电话和录入警情那么简单,我们承担着每起警情的全面协调、指挥、发布指令、落实督促等重要职责。 

说是工作,我早已把它当作生活的一部分。我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5年,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吃饭、睡觉都在这里。白天没有午休,上夜班又得通宵达旦。记得刚来上夜班的时候,眼皮拼命打架,后来好不容易习惯了又患上习惯性失眠,再后来不上夜班时也要到凌晨两三点才能入睡。生物钟被打乱了,肝火上升,连久违的小痘痘也跑出来凑热闹,女孩子哪个不钟情自己的脸蛋呀!

但是,作为110报警服务台的接警员,我们为能守护一方的平安而感到自豪。为了确保在关键时刻这条紧系群众的“生命线”高效畅通,我们愿意坚守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默默体味它给我们带来的酸甜苦辣。五年的“110生活”不仅让我感受到它的惊险、繁杂和辛苦,更重要的是锤炼了我果断的反应能力、耐心的工作方式和坚定的信念。

只有迅捷果断,才能为案件的侦破争分夺秒

作为最先接触警情的接警员,绝不能在我们这个环节耽搁出警的时间,只有练就迅捷果断的处置能力,在最短时间内判断报警的类别,作出处置,才能使一线民警在处理案件时赢得时间和主动。

记得2013年7月31日那天,刚刚吃完午饭,还没喝上一口水,“叮铃铃”报警电话急促的响起来了,我拿起电话:“你好,有什么事需要帮助吗。”“刚才,刚才有人抢了我的车,还带着枪……”听着对方语无伦次的话语,我立刻警觉起来了,一边安慰他:“你先别慌,告诉我你现在在哪里,人受伤没有”。过度的惊吓和陌生的环境让报警人一时难以平静,无法说清具体地点,我只有耐心地引导他:“师傅,不要害怕,现在我问什么,你回答什么,好吗?”稍作片刻,对方终于说清楚了,他在武湖农场带了一个年青人,行至宋埠彭店的时候,遭到了这名乘客持枪抢劫,现在已经驾着他的车子往武汉方向逃窜,车牌号为75662。

警情就是命令,我马上通知辖区派出所赶到现场,同时向值班领导汇报案情。没等我们松一口气,电话铃声又响了,一位路人反映:“刚才在宋埠大路河,一辆面包车将一行人撞伤后往武汉方向逃逸了,车牌号好象是76552。”前后相隔才四分钟,逃跑路线是一个方向,车牌也差不多,我第一反映就是:这辆肇事逃逸的面包车,应该是刚才被抢的那辆车。

我们分头将当时情况及这一判断向局领导一一汇报。我们都沉寂在对歹徒嚣张气焰的愤怒中,咬牙切齿地说:“一定不能让这个歹徒跑了”。在领导的指挥下,我们立刻调取各个出城路口的摄像头,眼睛眨也不眨一下地看着,并联系兄弟单位高管二十八大队和高管二十四大队协助调查。消息马上传来,这辆被抢的面包车并没有任何出城记录,也就是这名歹徒还在麻城,为侦察破案提供了宝贵的线索。12小时后我完成了交接班,可是犯罪嫌疑人还未到案,我的心一直都放不了,不时发短信给值班的同事,关注案件进展。直到得到歹徒被成功抓获,我才长长的松了一口气。

只有耐心细致,才能为民服好务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人民群众对110寄予如此高的期望,我们接警员只有牢记宗旨,自觉把宗旨渗透到工作中,时刻做个有心人,才能为人民服好务。记得刚来110指挥中心的时候,领导就跟我们讲:“要认真对待每一个报警电话,把每一个报警电话当成自已的事来办。”

这句话听起来很简单很普通,可做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有很多的报警电话一般都不归为110警情,也不属于公安机关的管辖范围,但对接警员来说,能帮忙的都尽量帮。像一些市民因钥匙不见了,一时找不到开锁师傅进不了家门,打电话来求助,这样的事例接多了,我们就专门记下本地几位有名的开锁师傅的联系方式,再遇到这种情况就帮忙提供电话。还有些因劳资纠纷、土地纠纷、经济纠纷等打进电话,我也会利用平时自己在这方面学习和积累的知识建议当事人怎样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把群众当成自已的亲人,才能尽可能帮助别人,更好的服务于群众。

有一年大年初一,大家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电话铃响了,一个男子怒气冲天的说:“我今天就要你们110来评评理,我刚下火车,坐了一辆的士,说好了到宋埠去五块钱,他把我们送到路口,就要我们下车,哪有这样的道理。不行,不能让他走。”我一听立刻明白了,我跟报警人继续通着话:“这位同志,首先祝你新年快乐,欢迎你回到麻城来。”

那位报警人的火气明显压下去一半,然后我继续说:“你现在是不是在火车站路口?”他说:“是的,怎么啦?”我接着又说:“我给你一个建议,你能同意吗?”报警人接着说:“我相信你们。”我说:“你先下出租车,然后给他五块钱,在那个路口,有很多麻城至宋埠的大巴,只需要七块钱,这样会节约很多钱的。麻城至宋埠如果坐出租车,五块钱是不够的,这只是一个起步价,不要因为五块钱,影响了你回家的心情好吗!大家出门在外谋生都不容易,互相体谅一下吧!”报警人沉默了一会儿,说:“我明白了,谢谢你,我看到了麻城至宋埠的大巴了,祝警察同志春节快乐!”我一听心里高兴极了,连忙说道:“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祝你一路顺风,再见!”一场纠纷就这样化解了,自已心里也舒坦多了。 

百姓平平安安,社会安定和谐,是我们坚守的原动力 

110报警服务台要全天24小时受理群众的报警和求助,110接警员上班是“四班二轮转”,这意味着每个人都不可能拥有一个完整的假期。节假日别人举家出游或举杯同庆的时候,对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接警员来说,已是一种奢望。虽然已经习惯这样的工作状态,但是节假日还是特别想和家人一起过。春节期间的警情数量相对平时呈几倍的增长,接警员有时连吃饭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每个人都盼望着过节,110指挥中心的姐妹们最怕的就是过节,想到这里心中不免有些酸楚。

每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透过值班室的玻璃窗,看着熟睡的城市,想到110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回想一代代110人走过的艰辛,突然觉得自己并不孤单。哪怕再辛苦,我们也要坚守,因为我们是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