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7

编辑:文:陈建波 编审:叶学军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记蕲春法院执行局女法官章超

转眼之间,来到蕲春法院执行局已近3个月。在这段时间里,作为“新手”的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同事们的忙碌,这颠覆了我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认知。

以前,天真的我总以为法官就是高高在上的,一个电话就能将当事人威慑住,让他们“乖乖”来法院履行义务。但现实中,完全不一样。白天,执行法官四处奔波,与玩“躲猫猫”的老赖们斗智斗勇;晚上,加班加点研究案情,整理案卷,制定对策。在高强度的工作下,他们几乎没有双休日,时常还要面对个别当事人不合理的责难和怨怼,看到焦头烂额的他们我感到心痛,但也渐渐明白了,他们为何坚守,那是源于对司法事业的崇高信念。

“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这是蕲春法院执行干警的座右铭,也是奋斗目标。在蕲春法院执行局,有这么一位女强人——章超,我们总亲切地称她“章大姐”,虽然年过五旬,但对工作热情丝毫不减。为了能够让其他执行干警发挥最大的能力,也为了多做点事,还有两年才退休的她,主动向法院辞去执行局副局长职务,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执行法官,一心扑在执行工作中。她常说,作为一名合格的执行法官,既要有“心有猛虎”勇往直前的精神,又要有“细嗅蔷薇”坚毅巧思的品性。

心有猛虎,昼夜兼程不放松

“法网恢恢,只要触犯法律,哪怕是天涯海角,我们也要日夜兼程将他们追回来……”还记得上个月,一名“老赖”在浙江被抓获,章大姐接到浙江警方的电话时已经是周四傍晚。经向院领导汇报,她坐上了周五晚前往浙江的火车。为了早点接到“老赖”,周六上午一下火车后,章超便马不停蹄地前往当地拘留所办理交接手续。等到周日下午,把“老赖”带到蕲春看守所时,她才真正松了一口气,不由地感叹道:“翠盖红缨,道上往来忙”。然而忙碌还未结束,周一又是日程满满的一天。一大早,她在接待室里向几位被执行人进行耐心地释法析理,敦促他们及时履行法定义务。中午时分,北京警方又传来消息,另一个涉及案件金额更大的“老赖”李某在北京被抓获,章大姐迅速把手头上的事情做了安排,准备去北京提押李某,又一个长途奔波来到了……就这样,在执行法官和干警锲而不舍的努力下,一个个长期逃避执行的“老赖”被逮回来,依法履行了法定义务。

细嗅蔷薇,另辟蹊径巧执行

面对当事人时,章大姐总是面带笑容,耐心地倾听诉求,从中调解,直到双方握手言和。在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中,法院依法判令女方返还男方彩礼,男方返还女方嫁妆。但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双方就归还方式产生了严重分歧。男方不同意女方用嫁妆折抵彩礼款,要求对方要先交付现金才愿意返还嫁妆,而女方坚持要提前看看嫁妆是否完好无损才肯返还彩礼,也不愿意到男方家去拖回嫁妆。双方当事人及家属气氛紧张,几度僵持不下。见到此种状况,章大姐有了自己的主意:“这个案件中,当事人的本质就是想争口气,所以才分毫不让。我们做工作时不能‘硬碰硬’,要善于找到双方当事人的平衡点……”在章超的反复劝说下,双方情绪渐渐稳定,并接受了她的建议,同意双方各推选一名代表及代理人参与此次彩礼和嫁妆的清点。最终,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女方当场将彩礼款全部交到了男方代理人手中,男方也主动将嫁妆送到对方家里,此案得以圆满结案。

基本解决执行难已进入冲刺阶段,面对党和人民寄予的殷切期望,蕲春法院执行干警将秉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作风,发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斗志,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