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10/31

09:54

编辑:本站

红安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助推法治理念入心入脑

  法治建设是制度建设、机制建设、文化建设的有机统一,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内生动力和重要支撑。近年来,红安县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推进,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法治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开创新局面。

  今年是全面依法治县推进年,红安县以法治文化建设为着力点,以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结合“三城同创”工作,打造法治文化小广场、小公园、小画廊等法治文化阵地的升级版,成为乡镇、村(社区)法治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走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觅儿寺镇柏术岗村,形式多样极具特色的法治宣传牌、宣传标语格外醒目,给人感受到一种浓浓的法治宣传氛围。该村通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厚植思想根基。

  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中,红安县大力开展普法阵地“一地一品”工作。城关镇竹林社区、八里湾镇小金山村纷纷建起高标准、高质量的法治阵地,法治文化广场不仅是村民们休闲娱乐好去处,更是传播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好场所。

  在七里坪镇沿河大道旁,一条600多米长的融合先进法治文化理念和红色革命历史元素的法治文化阵地,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于学的方式,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文化熏陶、感受法治力量。

  学校是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主阵地。杏花乡马岗小学法治宣传有声有色,丰富多样的法治长廊、文化墙成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同时邀请检察官讲授普法课,不断增强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截至目前,红安已经建成5处的高标准、高质量的法治文化阵地,并计划县城中心区域建设董必武法治公园,同时统筹推进全县各乡镇、各机关单位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