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11/29

05:19

编辑:本站

这个美女检察官真不简单

  (通讯员 饶学兵 江练琴)“这位美女检察官好厉害啊,一口气读完3万余字的起诉书,不仅气质好、普通话标准,而且言谈果敢,举止干练,出庭公诉口齿伶俐,真是‘铁齿铜牙’呀!”

  在11月18日由湖北麻城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洪建国、洪丰收等22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等罪一案庭审中,台下听众对这支公诉团队领衔的美女检察官赞叹不已。一位参加旁听的人大代表李某,在当天上午庭审结束后,主动上前握住领衔女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你们真不简单,辛苦啦!”

  这位美女检察官就是麻城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检察二部负责人--李江帆。

  美女检察官李江帆

  现年42岁的李江帆,自1997年从部队转业进入麻城市检察院工作以来,曾任反渎局主办检察官、侦监科科长、公诉科科长,目前任检委会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从检22年来,李江帆先后荣获:省检察院“十佳公诉庭”第一名、黄冈市检察院“优秀公诉人”、“先进检察官”和首届优秀公诉人、律师辩论赛“优秀辩手”、麻城市十佳政法干警、麻城市青年岗位能手、政法先进个人、麻城正义之星候选人……一项项荣誉,记载着一名优秀人民检察官的奋斗历程。

  李江帆曾任反渎局主办检察官,查处职务犯罪案件30余件,使贪官下马,蛀虫清除,为老区麻城明月清风的政治经济环境甘当守护者;

  她曾担任侦查监督科科长,勇于监督,严防冤假错案,依法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 689人,迫捕漏犯93人,准确率达100%。同事们称赞她办的案,就像铁板上钉的“钉”;

  2017年2月,她担任院公诉科科长,三年来,公诉各类刑事案件700余件,使人民群众在一件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李江帆是麻城检察院有名的美女科长,雪白的皮肤,小巧的身材,清秀的眉眼,说话轻声细语,不熟悉的人很难想象她是一名奋战在惩恶打黑、除暴安良第一线上的扫黑斗士。

  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她凭着对党和

  人民的忠诚之心,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忱,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在没有硝烟的扫黑战场上,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巾帼

  不逊须眉的风采。老区麻城群众至今仍在传颂着李江帆成功办理麻城首例黑社会案件的动人事迹。该案组织者领导者戴某,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0年又6个月,其他犯罪嫌疑人均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该案的成功办理,有力地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推进了麻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树立了检察机关秉公执法的良好形象。人民群众称赞李江帆是:扫黑女将,检察院里的“铿锵玫瑰”。

  李江帆不仅个人带头办理涉黑涉恶和疑难复杂案件,而且还带领公诉部干警顽强拼搏,克服案多人少困难,2018年以来共向麻城法院公诉各类犯罪嫌疑人800余人,创麻城市检察院历史记录。

  201本案卷和3万字的公诉书

  扫黑女将不言苦

  2019年7月10日,麻城市检察院接到黄冈市院交办的洪建国等22人黑社会组织案件,该案是黄冈市公安局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具有以下四个特点:涉案人数多,罪名广,具体涉案22人,涉及16个罪名;对象特殊,黑社会团伙头目曾是黄冈市、黄州区两级人大代表,知名企业家;作案时间长,盘踞黄州城区20年之久;社会影响大,本案在黄冈市黄州区职工活动中心公开审理,市四大家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数百人将参加旁听,社会广泛关注。李江帆接手此案后,带领她的公诉团队毫不畏惧,勇啃“硬骨头”。

  ——提前介入,李江帆带领办案团队在洪建国等2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移送审查起诉之前,提前介入该案,长达半年里,在黄冈市公安局与公安干警一起引导公安干警调查取证,为该案的法律适用提供咨询意见、对案件定性进行分析甄别、对证据的收集和固定提出建议。

  ——仔细审查案卷,面对黄冈市公安机关移送的162本案卷,李江帆和她的公诉团队不放过蛛丝马迹,认真阅卷,严审细查,坚持“5+2”、“白+黑”工作模式,白天审阅案卷、研究案情、提审犯罪嫌疑人,晚上讨论疑难问题、撰写审查报告,引导公安机关补充200条侦查意见、39本案卷,完善证据链,为该案成功办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江帆率领公诉团队先后数十次往返黄州与麻城,积极向黄冈市检察院领导汇报,多次与公检法协商,形成共识。

  ——大胆施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李江帆带领专案组积极实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到宽严相济,21名被告人均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确保案件做到罪当其罚,不枉不纵。

  ——精心制作起诉书和公诉意见书。为了对黑社会犯罪指控有力,将本案办成铁案,李江帆和她的公诉团队,精心撰写,反复讨论,并提交检委会3次讨论,终于形成了3万余字的起诉书,1万3千字的公诉意见书。

  经过70余天的昼夜奋战,李江帆带领她的公诉团队终于将黄冈市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社会影响最大的洪建国等2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送上了法律的审判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