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11/29

05:22

编辑:本站

暖心女警助力“黑户”女孩圆上学梦

  (通讯员 韩丹)今年10月份,在湖北浠水县蔡河派出所接警大厅,一名七旬的婆婆牵着孙女找到户籍民警,焦急的说道,她的小孙女今年7岁了,一直没有上户口,再不上户口,孙女就不能读书了。

  看着婆婆着急的样子,户籍辅警李叶娥一边安抚婆婆的情绪,一边耐心听她讲述情况。原来,这位婆婆姓艾,2015年儿子和儿媳离婚,离婚后,儿子外出务工音讯全无,儿媳妇回到甘肃省的娘家并改嫁,家里只留下艾婆婆和小孙女两人相依为命。当时她的小孙女不到3岁,还没有上户口,所以当时的离婚协议书只提到大孙女由儿媳抚养,小孙女的抚养权只是口头约定由儿子抚养。

  一转眼,小孙女今年7岁了,可是户口迟迟没有落实,本应该读小学二年级,却因没有户口,还在读一年级,学校多次通知,没有户口就没有学籍,没有学籍就不能再念书了,农村合作医疗也不能办理。看着小孙女渴望的眼神,艾婆婆情急之下才跑来派出所向警察求助。

  李叶娥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村干部调查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同时多次主动联系孩子的母亲,希望她能帮助孩子办好户口继续上学。经过耐心的劝说,孩子的母亲终于愿意配合户口办理事宜,并主动将相关手续寄到蔡河派出所。经过警方调查核实,当天就为艾婆婆的孙女办理了户口登记,现在小孙女也有了学籍,明年九月份就能顺利的上二年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