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长安网

队伍建设

-2019-

11/29

05:23

编辑:本站

“这一仗,打得真漂亮” ——记麻城市检察院的扫黑 “小虎队”

  (通讯员饶学兵 江练琴)有这么一支团队,他们无怨无悔的战斗在扫黑除恶的第一线;

  有这么一支团队,他们总有那么一摞摞卷宗,直到华灯初上;

  有这么一支团队,他们有着在法庭上唇枪舌战的慷慨激昂,也有着审查案件时的冷静执着。

  有这么一支团队,他们将黄冈市影响极大的洪建国等22人黑社会团伙,送上了法律的审判台。

  他们,就是麻城市检察院最年轻、最闪光、最具活力的扫黑团队——90后“小虎队”。

  这支公诉团队真“给力”

  11月20日下午6日,法槌在被告人洪建国的嚎啕大哭中落下,涉及22名被告人、历时3天、长达27个小时的洪建国等22人黑社会组织案,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庭审圆满结束。由麻城市检察院组成的7人公诉团队,经过近三个月的日夜奋战,形成了52万余字的审查起诉报告、3万余字的起诉书,成功将这起黄冈市影响最大的以洪建国为首的22人黑社会犯罪集团送上了法律的审判台,圆满完成了出庭支持公诉工作。旁听群众连声称赞他们道:“这一仗,你们打得真漂亮!”

  在庭审过程中,他们沉着冷静,从容不迫,按照庭审预案,开展法庭调查,发问得当,抽丝剥茧,分别讯问和集中讯问依次进行,使整个案情全面客观呈现;通过全面梳理本案中体现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和危害性特征的证据,进一步推进了庭审实质化。在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从本案的证据、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认定、其他个罪的认定、被告人的量刑情节、本案的社会危害性五方面发表了公诉意见,逐一阐述起诉书所指控的犯罪事实。公诉人寓法于情、寓情于理,痛斥了被告人的行为对多名被害人身心造成巨大创伤,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害,有效地证明了指控、打击了邪恶、弘扬了正气,获得了参加旁听的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的一致好评,称赞他们太“给力”了!

  这是一支年轻的公诉队伍,除了检委会委员、第二检察部负责人李江帆外,孟南、毛威、邹丽、张一帆、江然、姚传升这6名年轻公诉人,平均年龄26岁,其中1人为“国家级业务能手”,1人为“省级业务能手”,3人为“市级业务能手”。他们朝气蓬勃,敢闯敢干,张扬青春,迸发四射魅力。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他们来的最早、走的最晚,他们是麻城市检察院大楼最后熄灭的那盏灯,成为了逃跑计划乐队唱的那首《夜空中最亮的星》。

  这个武汉伢真“虎”

  “本案中,被告人洪建国曾是保家卫国的优秀军人,也曾是肩负家庭重任的顶梁柱,但是面对不断膨胀的权钱欲望,彻底迷失了自我……”

  “荡涤黑恶除阴霾,匡扶正义晴朗来!民不安枕,国家难稳,只有扫黑除恶,才能给人们群众以安全感,才能实现每个民众心中的中国梦。我们希望通过本案的公正审理,还法律以尊严,还人民以公道,还社会以正气!”

  11月20日上午10时,检察官孟南站在洪建国等2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庭审公诉席上,宣读公诉意见书,他既深入剖析了被告人犯罪行为的严重危害及犯罪根源,也深刻总结了这一案件的几点启示,充分融合法、理、情,在有力揭示犯罪的同时,有效释放人文关怀,有高度又有温度,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得到了在场听众的一致肯定。

  素净的面容、大大的眼睛、暖心的微笑,这是孟南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作为这支“小虎队”中的老大,每次走进他的办公室,孟南都是埋头在厚厚的卷宗里,如果离他再近一些,不难发现,年仅30岁的他已经长出不少白发,正是这些白发,见证了孟南近十年如一日的无悔坚守,也见证了他从懵懂青涩走向成熟稳重。

  自2011年离开大都市武汉,进入老区麻城市检察院工作,至今已有近10年的时间,从刚到麻城时听不懂一句麻城方言,到现在一口流利的“麻普话”,近10年的工作和生活,让这个武汉的“外乡人”俨然成了一个“麻城通”,同时也让他收获了成长与进步。

  尽管年纪不大,但是孟南办理的多是大要案、疑难案,使一大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都得到应有的惩罚,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他所办理的陈某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被高检院评为典型案例,办理的周某某强奸案被湖北省院评为精品案件,曾多次荣获黄冈市检察院“优秀检察官”、黄冈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 “全省未检业务竞赛标兵”、 “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等荣誉称号,被称为麻城市检察院的“扫黑虎将”。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孟南先后参与办理了以戴刚、陈国松、胡怀宇为首的三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2019年7月10日黄冈市院交办麻城市院办理洪建国等22人黑社会组织案之前,他已于1月15日提前介入该案,长达半年时间里,在黄冈市公安局与公安干警一起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为该案的法律适用提供咨询意见、对案件定性进行分析甄别、对证据的收集和固定提出建议。审查起诉阶段,面对161本案卷,他毫无畏惧,认真阅卷,严审细查,起早贪黑,白天审阅案卷、研究案情、提审嫌疑人,晚上讨论疑难问题、撰写审查报告,引导公安机关补充200条意见、39本案卷,完善证据链,为该案成功办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无数个加班加点、通宵达旦,无数个没有周末的日子,持续了近2年的时间。每当这一个案件终结,另一个黑案又接踵而至,让孟南连回家的愿望都成为了奢望。所幸,随着洪建国等2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庭审结束,孟南终于可以回家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了。

  面对荣誉和嘉奖,孟南依然保持一贯的谦逊,“对于虎将这一称谓,说实话我真的不敢当,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检察官,也只是履行了一名检察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我要在自己喜欢的公诉岗位上一直干下去”。 正是因为有像他这样一群通宵达旦、默默奉献的麻城公诉人,才让公平正义不染尘灰。

  这群年轻人真“阳光”

  青春充满阳光,青年昭示力量。因为年轻,所以生机勃发;因为年轻,所以充满活动力;因为年轻,所以锐不可当。

  除了大哥孟南,这支“小虎队”还有毛威、邹丽、张一帆、姚传升、江然,他们很能吃苦,案发现场、办公室、法庭、看守所“四点一线”;他们工作很拼,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他们勇于担当,作风严谨,业务过硬,始终站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维护正义的最前沿。

  英姿飒爽的邹丽是这支“小虎队”中年轻的女将,虽然看着文文弱弱,办起案来却是毫不含糊。对于办理公诉案件,尤其是办理黑恶犯罪案件,她感触颇多。几十个犯罪嫌疑人、几百册卷宗、几千张光盘,想想都头皮发麻。面对堆积如山的案卷,只能埋头苦干。办案期限一天天逼近的焦虑、无法陪伴家人的愧疚,时时缠绕在心头。等到开庭,坐在公诉席上时,又像迎接一场战斗。有些案件连续开庭3.4天,有些案件20多名被告人、30多名律师,而公诉人只有6.7个,从早上九点开到晚上十点,讯问、举证、辩论,口若悬河一天之后,疲惫得不想再说一个字。是苦,是累,但她心甘情愿!因为,只要她想到一次次让罪恶受到惩处,想到一次次让正义得到伸张,想到当初自己宣誓时许下的庄严承诺,她的内心感到宽慰!这就叫“义无反顾”!

  现年29岁的毛威,以踏实勤奋的作风和良好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同事和当事人的普遍赞誉。从事公诉工作6年,对公诉的热爱愈发成熟且深沉。6年间,从第一次开庭读起诉书磕磕巴巴,到后来发表公诉意见游刃有余;从第一次提审嫌疑人时杂乱无章,到后来当庭讯问被告人条理清晰,从审查一人一事实案件手忙脚乱,到后来审查多人多罪名案件从容不迫,每一个夜晚的挑灯奋战,每一个进步的脚印,都滴落着他对这份工作饱含热爱的汗水。在参与办理洪建国等22人黑社会组织案之前,毛威还成功参与办理了以戴刚为首的麻城市首例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张一帆、姚传升、江然,虽然年纪轻轻,但是他们业务能力毫不逊色,是麻城市检察院公诉队伍的年轻力量,也是扫黑除恶战线上的“中坚力量”。他们深知检察工作是一条学习之路,为此,他们经常利用业务时间,通过各种资源和条件,系统地学习与检察业务紧密联系的法学理论和工作方法;在承办每一个案件时,注重认真学习相关法律规定、司法解释和理论学说,做到每办一个案件、就通读一遍法律,全面领悟法律的精神实质。“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他们在一摞摞卷宗、一份份文书中,体会到了检察工作的学无止境,也更加感受到了检察工作的无穷魅力。

  为了让年轻公诉人快速成长,麻城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强化推动公诉业务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邀请行业专家到院指导,通过业务学习、业务培训、多媒体示证、法律文书展评、庭审观摩、实战演练、竞赛评比、疑案评析等岗位练兵活动,着力提升公诉人的审查证据能力、诉讼监督能力、出庭履职能力,增强公诉队伍的活力和凝聚力。

  庭审结束,这群年轻的公诉人就像刚参加完马拉松比赛的选手一样,体力和脑力都超额透支,但这样一场既指控精准又不乏精彩的庭审,也让他们酣畅淋漓、激动不已,“耶!今天这场硬仗,我们打得不错”、“经此一战,脱胎换骨”。

  正是有麻城市检察院这样的一群扫黑“小虎队”们,才让一起起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黑恶案件被审查起诉,一批批欺压百姓、危害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土崩瓦解,一个个作恶多端、罪行累累的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让老区麻城的天更蓝、水更清、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幸福!

  岁月变迁,初心依旧,守护正义,无问西东。扫黑除恶,维护公平正义的路上,他们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