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19-

12/30

08:54

编辑:本站

黄梅检察院:做优12309服务中心,为老百姓提供高质量政法产品!

  (通讯员 杨晓成)2019以来,黄梅县检察院围绕12309服务中心建设,引导干警提升释法说理能力和接待水平,积极实践控申检察便民化、法治化、智慧化的方式方法。该院全年受理接待来信来访36件,其中来信9件,涉法涉诉来访27件。同时办理司法救助案4件,刑事申诉案1件,国家赔偿案1件,所有案件全部化解。

  规范接待制度,改善控申接待环境。该院在12309 服务中心规范了干警接待礼仪和书面告知制度,坚持工作日全天有干警接待,节假日有干警值班,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为了方便群众信访,该院投入资金建设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大大地方便了群众的信访,减轻了群众的信访负担。

  落实检察长接待制度,防范化解风险。为了消除了不稳定因素,该院采取“四定”原则,即定专人、定责任、定期限、定化解。对难以化解的、群众情绪大的、复杂的信访案件由检察长亲自接待。全年通过12309 检察服务中心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 8件8人,按照服务热情,耐心接待,分清类别,指明去向的要求。对所反映的诉求能现场解决的,尽可能解决,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初访阶段。如今年5月陶某舟的诉讼代理人其妻子张某娥到检察服务中心申诉反映情况时,情绪激动,准备向省市上访反映诉求,副检察长何勇和检察官陈红英接待了张某娥,在了解情况后,将民事申诉当天交民行部门办理,就其家庭生活困难问题,又主动告知该案件根据赔偿和家庭生活情况可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张某娥对检察院的接待答复表示万分感谢,当场表示不再上访。

  切实提高初访化解率,从源头消除不稳定因素。着力推动第一时间把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到位,真正做到在办理初信初访时把关口前移,把问题解决在事发之初,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如老上访户冯某在今年又继续提出控告,要求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该事项在法定时间内该院已书面答复了上访人,冯认为没有处理到位,又来到该院12309 检察服务中心扬言要到北京上访,副检察长王晓波亲自接待后认真解答,并就其所提要求,建议向县相关部门反映,冯某对接待比较满意,表示将会按正确的途径反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