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19-

12/30

08:45

编辑:本站

黄冈: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讲评,筑牢检察事业“生命线”

  (通讯员:叶竹君)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筑牢检察事业“生命线”,近日,黄冈市检察机关在红安举行案件质量评查讲评活动,特邀了重点评查小组成员、红安县院案管办负责人林国栋对全市4件捕后不起诉的瑕疵案件进行逐一讲评。活动由黄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加新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全市案管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近40人参加,市院案管办负责人李利主持,2名红安辖区人民监督员到场监督。

  赵加新通报了全市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情况,着重剖析了当时评查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指出,案件质量是检察事业“生命线”,各基层院要深刻认识案件质量评查是提升案件质效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内生动力”,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深刻反思能力、作风、监管等方面的不足,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推动案件质量问题治标治本,使评查工作的内在监督实效转化为外在的司法公信。

  林国栋分别就4件瑕疵案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重点从证据分析不全面、不充分;办案程序不到位、不规范;案件定性不精准、法律适用不准确;法律文书不严谨、不细致等方面,结合每一起案件,点出问题,分析原因,查找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与会的两名人民监督员对四案评定为瑕疵案件无异议,并对检察机关公开讲评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今天这场讲评会学到了很多知识,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是强化内部监督的有效举措,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检视每一起案件,主动纠错,是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体现,对检察机关办案质效我感到更放心。”人民监督员阮刚说。

  “对评查结果敢曝光、不遮丑,来促使检察官加强业务学习,改进作风,增强责任心,提高办案质量,公开讲评这种业务培训形式很新颖、很有效。”人民监督员刘胜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