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7

编辑:顾译文

献给浠水法院女干警三八节的礼物

梦想有绚丽 人生多精彩

——献给浠水法院女干警三八节的礼物

又是一个春花烂漫的时节,在这个春风得意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又一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能在属于自己,而又特别的日子里,说说女性的梦想,抒发心里情怀,是一种幸福。

不论时光如何流转,不论岁月如何轮回,人们永不改变的是对梦想的追寻。千百年来千百个不同的女人,有千百个不同的梦想,更有千百个不同的精彩。当花木兰代父从军,决战沙场的时候;当居里夫人用镭元素,铸成科学史上一个崭新的里程碑的时候;当林黛玉忧香消春尽红颜老,荷锄葬花的时候;当江姐在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之际,面对屠刀从容就义的时候;当中国女排以顽强的意志拼来五连冠,把拼搏精神化成一个民族前进动力的时候,让人们不会再有丝毫的怀疑,有梦想的女人,她们的天空是湛蓝湛蓝的。

或许有人会说,你说的这些人,离我们是不是太遥远。现在,敲打我们脑神经,占驻我们视线的,是那些活跃在网络、媒体、娱乐新闻发布会上女神、大小S、三嫂什么的,她们的人生才是太精彩。

对这种观点,我不苟同。在平凡的岗位,干平凡的工作,只要平凡的女子梦想有绚丽,人生就多精彩。

让我们来听一听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吧!现在执法太难,办案太累,工作太辛苦,是大家的共识,但是在我们浠水法院女同志的身上,你绝对找不到苦、难、累这样的字眼。工作标兵、女汉子一类的词汇,似乎很难与女性外表羸弱联系到一起,但是当你走近这群人女将的时候,你会亲切地感受到,她们身上所体现的,早已远远不止于刚毅、勇敢和顽强 。

闻思红是位年过五十的女性,现任浠水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是刑事审判庭里唯一的女法官,是未成年人审判合议庭重要成员之一。她没有伟大功绩,却对法律拥有崇高的信念,清正廉洁,兢兢业业,在平凡审判岗位上,巾帼不让须眉。对未成年人罪犯的审判,不仅仅是惩处,更多的是教育和挽救。凡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的人都知道,母爱最伟大、最温柔、最细腻。每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看见每一个偏离了人生轨道的孩子,都让她心痛不已。对于这些未成人,这位端坐在审判台上的坚强女性,内心付出更多的是一份母爱的情感!对犯罪未成年人要进社会调查,要进行家庭走访,了解孩子犯罪的起因;要进社区、进学校,为他们的将来,为他们重新融入社会,步入正途,探好每一步。当站在审判席的一些犯罪未成年人用怀疑的目光问,我们还有未来吗?闻思红用母性的爱,用心血的热度,用实际的行动,在他们荒漠的心灵里播下春天的种子,帮助他们重建人生希望的绿洲。她办理过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没有一个未成年被告人重新犯罪。

翟群年龄不过三十出头,她是浠水县人民法院唯一的基层法庭女庭长。她的身材娇小,别看“法官妹子”秀气,她“掌管”的洗马法庭管辖洗马镇、蔡河镇、白莲河镇、绿杨乡、三角山风景区等三镇一乡一区,人口14万余人。她办理的不是大案要案,只是山里百姓家长里短的小事。她说,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天大的事。我热爱我的工作和脚下的大地,我没有什么可以奉献,唯有青春、热血。我要办好每一个小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得到公平正义!她做好自己,还带好了队伍,在她的带领下,洗马法庭被评选为全省示范法庭。在工作上,她是“硬汉”,是“豪杰”,在家庭里,她则是丈夫眼中的好妻子,公婆眼中的好儿媳,在孩子心里是好妈妈。在她的身上体现出法院女性刚柔相济的本性,在她的心里展现出法院女性家国天下和儿女情长的情怀。

我的身边还有很多的女同事。她,雷厉风行、 激情飞扬;她,热情洋溢、神采奕奕;她,才华横溢、博学多识;她,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她们就坚守在工作一线,甘为他人做通往成功道路上的铺路石。她们就工作在不起眼的岗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平凡中散发着各自独特的魅力。你听,她们正承受着上访人的不理解的谩骂,仍在耐心为他们答疑解惑,如春风化雨;你看,她们正为审好每一个案子,而埋首工作,任劳任怨,如黄牛伏枥。谁都不再怀疑,正是因为她们梦想的绚丽,让人生多了精彩,染绿了法院事业的春天。

根扎得越深,树才长得越高。步踏得越实,路才行得更远。今年是深化司法改革之年,我们又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如果你问起法院女同志心里有何梦想,我代表女同事大声地说,那就是让生命伴随法治成长,让肩膀挺起华夏脊梁,让和风吹拂大地,让法雨滋润民心,做一朵为事业而绽放的铿锵玫瑰。

我和她们一样,梦想有了绚丽,人生多了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