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7

编辑:王维

大爱无言,警嫂甘做丈夫的拐杖

 英山县温泉镇毕升大道大街,每个工作日早晨的730,张莉总会用轮椅推着身着警服的丈夫,走进县公安局大门。进了门,丈夫马洪涛顺着楼梯扶手艰难攀到二楼,她背着轮椅跟在身后,待丈夫在办公室坐下后,她又匆匆赶回家把早点送到丈夫手上……

 2001828,马洪涛因车祸意外伤残,张莉一直做着丈夫身后的拐杖。

一场灾难意外降临

 时光回溯至2001,张莉与马洪涛,一个是地方粮食储备库职工,一个是公安局民警,儿子还在上幼儿园,日子平静安康。

 当年828,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降临到这个小家庭:马洪涛在办案途中,不幸遭遇车祸,被一辆农用车撞倒,不能动弹。张莉赶到县医院时,躺在病床上的马洪涛还连说:“没事,只是一点皮外伤,没伤骨头。”然而,当她抚摸他的伤腿时,他却一点感觉都没有,她感觉到伤情的严重性。

 第二天,马洪涛被紧急转到武汉,进入中南医院治疗。主治医生告诉她,马洪涛脊椎中枢神经受伤,二级伤残,也许永远无法站起来了。那一刻,张莉觉得天昏地暗。

 那年,29,丈夫33,今后该怎么办?她对自己说,这个时候千万不能倒下,噙着泪,咬着牙,在手术单上签了字。

 马洪涛很快知道了自己的病情,想到自己从此将与轮椅为伴,想到自己的家庭、事业,他绝望了,莫名其妙地发脾气,甚至提出与张莉离婚。 

她为丈夫点燃希望

 张莉坚定地告诉丈夫:“我永远都不会离开你,我永远都是你的妻子,不管将来有多苦多累,我都会和你一起面对。不管将来发生什么事,你要有信心和勇气去面对,你是警察,是我的丈夫,是儿子的父亲,我们都需要你!

 手术后,术后的康复是个漫长的过程。因是脊柱神经受损,马洪涛整个腰部以下部位截瘫,下身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有时候大便干燥,根本就不能自行排出,张莉就用手一点一点往外抠。

 那段时间,丈夫躺在床上久了,无法动弹,臀部和脚踝处出现褥疮迹象,张莉每天就用藏红花沾酒精帮助按摩、擦拭。她害怕丈夫躺久了不舒服,平时不停地为丈夫轻轻按摩肌肉。而在住院的100多个日日夜夜,她从来没有睡个安稳觉,在她的精心护理下,丈夫病情终于稳定。

 在家里,为了能让丈夫真正从心理上摆脱残疾的阴影,丈夫能做的事,张莉都会让他去做。她说:“我不能让我的丈夫觉得自己是个无用之人,我把他当做正常人一样看待,他曾经是名军人,现在还是一名警察,我相信他有坚强的信心和毅力。”

鼓励丈夫重返岗位

 在家康复的日子,张莉发现丈夫每次在家里的阳台进行锻炼时,经常看着对面公安局办公大楼出神。她对丈夫说:“你双手能动,头脑还能思考,只要坚持锻炼,把身体练好了就可以重新工作。”

 20051,奇迹终于出现了,马洪涛拄着双拐可以站起来了,靠双手支撑,可以自己扶楼梯上下楼了。她代丈夫向局领导表达了渴望回到工作岗位的想法,局领导再三研究后,马洪涛被安排到局办公室工作。

 英山县公安局办公楼没有电梯,每天上下楼梯,张莉一手推着轮椅,一手搀扶着丈夫,马洪涛双手扶着楼梯扶手,一步一步地挪。

 等到最后一级时,张莉小心地将轮椅靠在扶手边,再小心地扶着丈夫坐在轮椅上。每当同事要来帮忙,张莉婉拒了热心的同事们,丈夫必须通过锻炼学习上下楼梯。

 日复一日,10年时间过去了,4000多个日月轮回,每天,这对夫妻都要四次穿过马路进出公安局,这对特殊的身影留给周围人无数的感动。

嫁给警察无怨无悔

 丈夫因工受伤后,面对年近七旬的公婆,年仅七岁的儿子,张莉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200211,马洪涛从北京康复中心回家不久,年迈的父亲又被诊断为胃癌晚期住进了医院,她跑前跑后,为公公端饭倒水、请医喂药、熬夜守护,没有人能帮她一把,没有人能替她一下……一个多月的时间,张莉既要照顾生活还不能自理的丈夫,还要精心照料病重的公公。公公最终离去了,他临终前拉着张莉的手:“有你这份孝心,有你待涛儿的这份真爱,我瞑目了……”

 丈夫受伤时,张莉为安心照料丈夫,向单位请了长假。丈夫伤情稳定后,她主动要求回到工作岗位,仓库保管员是一个又脏又累的体力活,领导破例允许她可以适当放宽上下班时间,她谢绝了。“单位已给了我很多关照,有困难我要自己想办法克服,都搞特殊化,那单位怎么办?

又要工作,又要照顾丈夫,家里大小事主要靠她。有人曾问张莉:“嫁给他不后悔吗?”她回答说:“我爱他,从没后悔过。”

 这种不悔的誓言也影响了儿子马旌歌。2012,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湖北省警官学院,明年就面临毕业,问他就业的方向,毫不犹豫的回答说要考到英山县公安局上班,这样既可以成全儿时的梦想做个好警察,又可以替妈妈接下当爸爸“拐杖”的任务。就让我们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欣赏这平凡而伟大的一家人以自己的大爱、忠诚书写关于金盾的又一个感人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