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7

编辑:本站

不负时代,筑梦天平

作者简介:朱远林,蕲春法院政治处科员,毕业于湖北民族学院,法学学士学位。2014年,通过湖北省公务员招录考试进入蕲春县人民法院工作。 

时光如白马过隙,转瞬即逝。来蕲春法院的短短四年时间,我不仅完成了从“大学生村官”到政工干部的身份转变,而且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还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一路上洒下汗水、经受历练,也收获着成长的喜悦。

我所在的政治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人事管理、队伍建设、工资审批、干警考核、党建工作以及司法体制改革等几大块,每一项都涉及到全院整体工作大局和干警的切身利益,而且各类紧急报表、调研材料往往是说来就来,常常让人措手不及。经过四年法院工作实践,我深切体会到,在司法改革全面推进的大形势下,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法院政工干部,必须脚踏实地、恪尽职守、爱岗敬业。

俗话说“一日学一日功,一日不学十日空”,经验能力不足是短板,一名合格的政工干部必须要怀揣一颗进取之心,时常勤思静学,扎实修炼担当实干的真本事、真本领。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政工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必须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到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政治原则上不动摇,利益诱惑面前不动心,对待任何一项工作不敷衍、不偷懒、不应付,力争做到每一个步骤都精心,每一个环节都精细,每一项工作结果都是精品。二是要加强工作技能学习,提升综合能力。政工工作少不了要跟对口单位、部门(组织部、政法委、人社局、市中院等)打交道,因此组织协调能力尤为重要;同时,做好文章、写好材料,熟练运用各种办公软件,具备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也是硬性要求。三是要加强对审判业务知识的学习,虽然政治处的日常工作并不包括具体案件的办理,但我们肩负着服务全院干警、服务审判执行工作的义务和责任,只有将政工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紧密结合,才能更好服务全院大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干警需求。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政治处的各项工作政策性强、干警关注度高,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哪怕是一份报表或一份通知,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如果没有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和慎小慎微的态度,是很难把工作做好的。刚从事政治处工作时,我遇事容易毛躁,在吃过几“堑”之后,终于明白政工无小事的道理。凡是自己经手的材料或报表都要反复核对无误后再送领导审阅;每次政治处筹办会议时,都要在心里反复演练会议流程和细节,生怕有遗漏或考虑不周的地方。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亦文章。”身处政治处这样的综合性岗位,为人处世是一门大学问,要得到领导和广大干警的认可,就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以真诚服人。一是要充分发挥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敢于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履行岗位职责,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出现问题和失误,勇于担责,以年轻人的精气神勇当工作标兵,争做新时代先锋。二是要增强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热心服务干警。在职责范围内,凡是政策规定要求办的事,一定尽全力办好,凡是政策规定可以办的事,尽全力办成,以诚恳的态度换取干警对政治处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是要时时进行自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要敢于接受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谨防因任务繁杂而心浮气躁,不断提高政工工作水平,努力养成平和、成熟、低调的处事风格。

政治处作为管理部门,肩负多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主要包括干警考核、请销假、上下班考勤等,政工干部要有“正人先正己”的决心和勇气,自觉保持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以自己的良好形象和实际行动来影响带动其他干警,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上下勇求索。我所在的政治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做好不容易,要做出成绩更是不简单,但是四年的法院工作为我积累了经验、磨砺了心智、提升了干劲。未来的路,我将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继续以十足的耐心、百般的韧劲去践行岗位职责,力争不负青春韶华。

 

(供稿:徐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