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09/30

02:57

编辑:本站

英山县司法局扶贫工作纪实:立下愚公扶贫志 共圆美丽乡村梦

  

  南冲村位于方家咀乡东南部,三面环山一条冲,版图面积只有3.5平方公里。虽也是蓝天绿水,但地脊民贫,是一个边、穷、软、散的落后贫困村。全村共有七个村民小组,220户,7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85户,共有236个贫困人口;易地搬迁户是21户,34人。2017年度脱贫19户75人,2018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2017年6月6日,根据英山县委要求和县司法局安排,我奉命来到英山县方家咀乡南冲村驻村“五天四夜”,担任了该村精准扶贫帮扶工作队队长,一驻3年。初来乍到,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破烂不堪:路,坑坑洼洼窄不平;水,三、五百米外井里舀;电,三天两头夜无明;住,土砖破瓦脏乱差。就连村部也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修建的三联半红砖瓦房,夏漏雨,冬渗风。当时,若大的村部也无法安顿我们,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叶久友急得手直搓,一脸的窘迫,试探着说:“要不,到我家住吧!”,我谢绝了。最后,村里只好把我们安排在五保居住点管理房住下。

  

  访民情 夜场话扶贫

  入住第二天,我和我的队友迅速进入了角色。白天,我们走垸串户遍访贫困户,拉家常,结穷亲;夜晚,我们开垸组群众会,讲政策,讲法律。我们用了一个月时间遍访了全村85户贫困户和部分非贫困户,与他们问寒问暖问收入,逐户建立了精准扶贫档案,并合影和留下联系方式。也是在这个月,我们利用夜晚时间召开了7个村民小组14场垸场群众会,宣讲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市、县的精准扶贫政策,并针对该村存在的儿不养老、户占多基、争当贫困户等现象,进行了法律宣传和批评教育。这个月,我们不是“五天四夜”,而是“五加二”、“白加黑”。人虽然辛苦点,但我们熟悉了村情民情,把党的阳光雨露播洒进群众心中,心中是无比舒坦。

  重民生 水电路先行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走访,我们很快摸清了南冲村家底,并与村两委一起共同制订脱贫攻坚计划和方案。其中,我们认为彻底解决该村贫困落后面貌的第一步计划,就是要解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我们的想法也得到了乡党委书记段水平、乡长邬鹏成的大力支持,并给予了资金倾斜和照顾。但缺口资金仍然较大,我和我的队友就放下老脸找老熟人、老领导,先后在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交运局、县电力公司、县红十字会和原县水利电力局、原县广播电视局等单位争取了近200万元资金,全部投入到该村水、电、路的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南冲村建成了公共水井2座、户水井12个,连接水厂直供户95户;对村电网进行了彻底的升级改造,线到门头、表到户;村组公路新增4.5公里,到组到垸。

  

  解民困 产业扶贫是关健

  驻村以来,我们始终把产业扶贫作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关健。南冲村不靠山、不靠水,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年负增长,没有先天的发展基础和资源优势。但我们并不灰心,县人大副主任王曙、县司法局长蒋德民也经常到村给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洗脑”、“点金”,共同拟定了一条以“茶业为主光伏补,畜禽养殖户发展”的主战略。到目前为止,该村从农户手上已流转了近100亩土地新建了“百亩茶园基地”;争取的异地建设光伏基地已正式并网发电,年收入达5万元;千只以上养鸡场有6个,鸡场年平均收入都在百万元以上。另,该村还发挥传统的“户养殖”优势,因人因地制宜,大力推动发展家庭小规模养牛大户3户,小规模养羊大户6户,小规模养猪21户,小规模散养鸡户110户。通过产业发展,村民本土就近务工近200人,人均增收550元,带动致富了一方。

  

  启民智 法治扶贫解民忧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我们始终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突出“法治扶贫”职能优势,开展系列活动,以法治手段实施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驻村伊始,我们主动担任了村法律顾问,为村两委当好法律参谋和普法宣传员,调解民事纠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三年来,我们先后召开垸场群众会38场次,宣讲党的扶贫政策和法律法规,并发放普法读本及“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法律资料800余册(份);调解民事纠纷和矛盾21起;办理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援助案件5件。如,2018年7月份,贫困户王小林在广东务工工亡,我们迅速启动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笫一时间派出援助律师张明棠赶赴广东索赔,经过7天7夜的艰苦谈判,终于为亡者家属索赔到現金110万元。2018年8月30日,在村举办的“道德讲堂+法治宣传”的大会上,亡者家属为我们送上一面锦旗以表示感谢。“法治扶贫”深受广大贫困户、非贫困户欢迎和好评,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天地间,一幅画,醉美南冲村。2018年12月,南冲村胜利地完成了85户236人的脱贫任务,易地搬迁户21户亦喜迁新居,新建村部宽敞明亮,文化广场功能齐全。2019年,我们对进村主干道进一步扩宽到了5.5米,建错车台3处、木结构凉亭2座,道旁贴上了彩色路沿砖。目前,全村在开展“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的大行动,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大如荼进行之中。如今的南冲村,一条条村组路纵横相环,一行行绿树生根成荫,一排排新房拔地而起,一幅幅墙画栩栩而生,一盏盏路灯照亮全村,一张张笑脸和谐舒心。一幅村净、水清、景美的生态画卷呈现在眼前,提前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基本目标。

  2019年8月29日,黄冈市政协领导一行慕名来到南冲村进行参观和调研,纷纷赞不绝口。黄冈市政协副主席、英山县委书记陈武斌在走到村口新建景观亭处停歇下来,对南冲村脱贫攻坚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给予了很高评价。临上车时,陈书记大声说:“南冲村扶贫工作效果好,我们还要来参观学习……”。